20070602

日本.おたる政寿司本店

喜歡閒日早上的小樽 -- 涼風習習,萬里無人。
踱步至小樽寿司屋通り,想起一位我尊敬的友人喜歡的海膽飯,便來了這裡。


「政壽司」誠然是小樽地標之一(不過,個人覺得運河旁的おたる政寿司ぜん庵店的建築更加 impressive)貴為「小樽壽司屋通協會」(即壽司屋通的前身)之首,再介紹多了一隻字都無謂。

甫進內,當然受到日本人最傳統的招呼禮遇和厚待。被領到カウンター(counter)-- 壽司吧的主管熱情的召我到他面前坐下。

我並沒有要最多人要的「特上政壽司(3,800 Yen/HKD 300)」,要了くどうさん(還是先生(せんせい)?)介紹、當造的こぼねうに入り十貫握り(2,800 Yen/HKD 240),即以小骨海膽(こぼねうに)作主打的套餐,累計有:鮪魚/吞拿魚(中とろ)、北寄貝(ほっき)、毛蟹(けがに)長腳蟹(ずわい)、比目魚(ひらめ)、鮭魚卵/三文魚子(いくら)、鮭魚/三文魚(サーモン)、帆立(ほたて)、伊勢海老/甜蝦(せえび)和墨魚(いか)。

沒有蘸醬油、「醬爆」的海膽壽司,甘腴的口感,仍歷歷在目 -- 至少它令我事後吃其他海膽只覺得「削」(直至遇上函館朝市いくら亭)!

三文魚子和比目魚是教我失望的 -- 魚子多還多,但給不到我圓潤、滿足的口感(又是直至遇上函館朝市的いくら亭);儘管くどうさん已經挑了又挑,但比目魚的筋腱仍去不清,「美中不足」。

鄰座的食客,先要了幾樣刺身,再要了燒大黑鮪魚(トーロ)壽司 -- 單看 くどうさん用火槍在我面前燒那肥美的 Toro,已有說不出的快感…但還不及事後那食客要的生黑北寄貝(還在動!)的壽司!!

可惜鯨吞「十貫」老早把五臟腑「暫時擴建」了 -- 要不一定鯨吞トーロ和那即開的黑北寄貝。

最惹笑的,還不過くどうさん到最後最後 -- 如其他跟我交過手的日本人一樣 -- 驚現這個小妮子不單不是日本人,更不諳日語!

其實小妮子一直只用指頭、點頭和「はい」對答 :P

(事後他不斷的格格格格格地笑笑笑笑笑…)

這才是真正的「街頭行騙」!

おたる政寿司本店
北海道小樽市花園 1-1-1
0134-23-0111
http://www.masazushi.com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