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619

香港人的鳥結糖:新雄雞

不知何時,鳥結糖(Nougat)變成「悉尼手信」。
(悉尼又好,雪梨又好,別正字了…哈!)
Q字頭的土炮由始至終都覺得兩者風馬牛不相干,「大纜都扯唔埋」…直至發現「悉尼手信」原來是「悉尼(唐人街)手信」。

「鳥結糖」並不是「了結糖」(廣東話同音),只是「扭結糖」的美名。鳥結糖,國內又稱「牛軋糖」,「相傳」是中國「發明」的。
其實啥發明不發明的,每一個地方總會有相似而不盡同的產品吧…別來那一套「中國歷史源遠流長」了。(雖然Q非常重視祖國文化!)
言歸正傳,國內的牛軋糖,相傳是明朝舉人商輅把有麥芽糖、花生、米殼等的捏成牛的形狀而得名;單憑這點…似乎這個(根本)沒有牛奶的牛軋糖,跟香港人熟悉、有牛奶的鳥結糖不相同。(似乎國產「大白兔」還較近似些)

現在的鳥結糖,通常切成條狀,包裝時先裹一層米紙,方便進食。

好吃的「鳥結糖」,可以有很多:澳門的 Cherikoff(車厘哥夫)、西班牙的 turrón、意大利的 torrone、德國的 schmelz-schokolade(維也納鳥結糖?)、部份中東的 sesame halva…(好像台中那邊也蠻盛的)

但好吃的「香港鳥結糖」…好像「明星三缺一」似的。

皇后餅店?太普通了吧。

其實心目中只有一間 --
這間在愛民村的分店,(至少)已踏進第二十個年頭。認識它的時候,斜對面還是「小朋友樂園」、「民天酒樓」,「麗斯餐廳」仍是高級餐廳的年代。
註 1:「小朋友樂園」是舊式「歡樂天地」、「美國冒險樂園」的迷你版,規模不及現在美國冒險樂園的二十份之一;八十年代時,那裡還有碰碰車玩…非常誇張
註 2:「民天酒樓」在開村時期已經存在,格局跟現在油麻地的德如酒樓相近(有超巨型水晶吊燈);與小朋友樂園為鄰,亦與小朋友樂園一樣,大概是在 1997-98年間,香港受亞太區金融風暴所影響而結業。該址現已轉了三、四手,但人流始終不及「愛民大酒樓」、「民天酒樓」並存時的光輝歲月
註 3:「麗斯餐廳」,愛民村唯一的西餐廳,曾是區內高價西餐廳。餐牌、價格的「十年如一」,力證它由盛變衰:「麗斯」已於2003年間結業。該址…托領匯之「鴻福」,現為大快活

這裡的鳥結糖,不用真空包裝,不用放入冰櫃,也沒有有效日期:(一)它的鳥結糖日日新鮮製造;(二)有米紙的關係,似乎溶化不是一個「大問題」(當然,建議放在陰涼處);(三)這也是一種自信的表現 -- 哼哼,反正你們不消三兩天便吃清光,「有效日期」幹啥?

這裡的鳥結糖,不甜不膩,是較煙韌、少巧、花生軟中帶脆的那一種;十年前如是,十年後亦如是…只是不明白它為何老是把包裝紙翻轉來摺疊。
只希望它不會有朝一日,消失風雨中。

新雄雞麵飽公司(總店)
九龍觀塘牛頭角道 249 號舖
(852) 2758-1550

新雄雞麵飽公司(分店1)
九龍何文田愛民村愛民商場地下G5B舖
(852) 2714-7250

新雄雞麵飽公司(分店2)
九龍何文田愛民村愛民商場1樓F20A舖
(852) 2714-7250

8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甜品我都唔太好,不過好似鳥結糖咁傳統嘅食品,我都鍾意架!! 我食過車厘哥夫都ok,你講嘅就未試過喇. 愛民村真係好少好少去. 咁留番'一粒'下次請我食啦!!

匿名 說...

我愛吃硬身的,本地的很少吃,通常吃加拿大的,下回家宴,也帶些來分享吧!

Q 說...

Yes Madam!這個比諗用甚麼佐酒或者帶人去甚麼地方飲野容易得多,哈哈

匿名 說...

我細個住愛民邨,外婆常買給我吃,真是令人難忘!還有雄鷄的豬仔包...好懷念~找一次機會返去勉懷一番~

匿名 說...

我又係細個o係婆婆度住佢成日買比我食!!!
我真係好鍾意呀
車厘歌夫同皇后都冇咁好食
今日就買左一pack!!
要比d fds witness佢d nougat係最好食!!

haha我細個好鍾意去兒童樂園架
有d掛住麗斯d桃

Q 說...

路比:你越搬越遠,點搞呀?

kilby 你好。
去車厘哥夫(香港)的話,食新鮮出爐曲奇餅/麵包好過。
小時候幾乎每個星期天都會在愛民,大少少就焗住幾乎日日係愛民。依家無可能成日去,反而懷念那些日子。
雖然麗斯一向惡評如潮,但到它「奇跡」生還了那麼多年之後執竺,老實說,有點捨不得…尤其是那個即叫即焗的芝士焗免治牛肉意粉。

匿名 說...

以前日日為左坐得舒服d就會去麗斯...而家想坐都冇....領雁...唉.......

天馬fans 說...

尋日聽店員講, 愛民邨雄雞做埋今個月31號唔做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