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606

日本.ラーメン山岡家

原本的而且確想寫寫東京上野的阿美橫丁/Ame橫丁(アメヤ橫丁),但一見下圖之物,哎…似乎我來錯了。

傍晚在青森轉夜車(詳見另文),翌晨已到札幌

在札幌,不容易迷路 -- 街道以北海道道廳及石狩支廳為中軸,東南西北以數字命名 -- 如日本人一樣,井然有序,井井有條。 (不過,還是較喜歡走香港迂迴曲折的街頭巷尾)

不知不覺,竟已走過大通公園到薄野(すすきの),想起味の三平的拉面… 可惜,是日日休。

在以為自己錯過貍面寇依(貍小路)的札幌ラーメン横丁(さっぽろラーメンよこちょう)的時候,鑽入此店 --


札幌拉麵橫丁,分「元祖ラーメン横丁」(南5条西3丁目)和「新ラーメン横丁」(南4条西3丁目),聚集了不同的拉麵小店,每一家都有獨特的湯底和口味。 以此家為例,有拉麵「味、脂、麵」的「溫度計」;按圖所見,山岡家的脂質比較高、麵比較硬身,而味道則是普羅大眾一般可以接受的味道,不算非常濃烈。

這裡的特製大醬蔥絲面(特製味噌ネギラーメン),仍是以豬骨熬出骨膠、豬油的湯為基準,配以特別調過、有不同比例的紅麵豉、白麵豉的麵豉醬做湯底(即落單即用發蛋器打勻的…還會在你面前試麵和試味!)。

拉麵黃澄澄的,略為鬈曲,亦略為粗身,且具彈性。

最深得我心的,還是那隆得高高的韮王(ネギ),果達辟味以調味的雙重果效。

日本拉麵,以北海道拉麵、喜多方拉麵和博多拉麵聞名於世,而北海道拉麵中,最出名的是札幌味噌拉麵、函館鹽味拉麵,和旭川豚骨醬油拉麵。以味道計,札幌拉麵的濃度和醇度比較高,而函館拉麵的則比較清淡…可是北海道拉麵中最著名的,還是旭川拉麵。可憾行程有變,未克一試。

後記:想去味の三平的原因,是想一試當年令北海道ラーメン在國內外發揚光大,創辦人大宮守人苦心研製的「豆醬拉面」。

ラーメン山岡家(南2条店)
札幌市中央区南2条西1丁目6-1
011-242-4636

http://www.yamaokaya.com/

味の三平
札幌市中央區南1西3大丸藤井大樓4樓
011-231-0377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你估唔到我上次去到札幌,我係竟然冇食拉麵,因為太多人排唔到食!! :(

匿名 說...

噢,係我,唔記得寫名添!!